書名: 與孩子一起唱英文:認知篇(1階)作者名: 羅國慶 陳良萍 (英)Junaid Ally編著本章字數: 2860字更新時間: 2018-12-28 21:48:10
1.2 自我介紹
在各種早教課、親子活動課中,或在幼兒園中,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經常會要做自我介紹。本節介紹幾種自我介紹的游戲,幫助孩子掌握做自我介紹的各種英文表達方式。
1.2.1 鼓勵當眾做介紹,齊唱自我介紹歌
核心詞句
What's your name?(你的名字是什么?)
My name is…(我的名字是…… )
I come from … (我來自……)
I live in …(我住在……)
walk down the street(在街上走)
pretty girl(漂亮的女孩)
wear a skirt(穿裙子)
wear a hat(戴一頂帽子)
play with me(和我一起玩)
go out to play(出去玩)
grow up(長大)
make money(賺錢)
go on a journey (去旅行)
give you a kiss and a hug(給你一個吻和擁抱)
活動目的
讓孩子學會用英文自我介紹,教孩子說出自己的姓名、住址和來自哪里等,可以鍛煉孩子在集體面前說話的膽量和能力;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幫助孩子學會交朋友。
親子對話
P: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請你自我介紹一下吧。)
C: OK. (好的。)
P: Could you tell me your name?(請告訴我你的名字,好嗎?)
C: My name is XiaoYi.(我的名字是小熠。)
P: Where do you live?(你住在哪里?)
C: I live in Hui Long Guan.(我住在回龍觀。)
活動玩法
本活動是“自我介紹”的游戲。為了活躍氣氛,最好準備一個布娃娃。家長先介紹這個布娃娃。家長可以說:“今天有一位小客人到我家來做客了,讓她自我介紹一下吧。”然后,家長用布娃娃的口氣說:“我叫小涵,兩歲了,我是個女孩,我來自浙江。”
家長說:“小涵想和小朋友們交朋友,可是她不認識你們,小朋友們也做個自我介紹吧!”
然后,讓孩子們一一進行自我介紹。家長還可以說:“請自我介紹的小朋友聲音大一些,讓小涵聽清楚。”每個人自我介紹完,小涵就進行簡短評價,例如,“小熠說得好,聲音大大的,我都聽清楚了。”
全部自我介紹完后,小涵說:“今天認識了這么多小朋友,真高興!我們是好朋友了。”然后家長走到每個孩子面前,讓他們抱抱、親親小涵。
最后家長帶領大家一起唱下面這首自我介紹的歌謠,讓孩子學會用英文自我介紹。在配套光盤中,這首歌像繞口令一樣,越唱越快。這樣唱起來,孩子一定很喜歡。
原創歌謠一:自我介紹歌
My name is Luo Chen Yi.(我的名字是羅晨熠。)
I come from Beijing China. (我來自中國北京。)
I live in Hui Long Guan. (我住在回龍觀。)
Everyone that I meet, (我遇見每個人,)
When I walk down the street says. (當我走在街上的時候,都問我)
“Hello, what's your name?”(“你好,你叫什么名字?”)
And I say,(于是,我說,)
My name is Luo Chen Yi.
I come from Beijing China.
I live in Hui Long Guan.
【可以繼續唱下去,并且越唱越快】
原創歌謠二:我是位非常漂亮的女孩
曲調:“I'm a very hungry giraffe”
I'm a very pretty girl. (我是個非常漂亮的女孩。)
I'm a very pretty girl.
I love to sing songs for you.(我喜歡為你唱歌。)
I'm a very pretty girl.
I'm a very pretty girl.
I'm a very pretty girl.
I wear a skirt and love to dance.(我穿了裙子,喜歡跳舞。)
I'm a very pretty girl.
原創歌謠三:我是一個小女孩
曲調:“I'm a little teapot”
I'm a little girl, (我是一個小女孩,)
Pretty and cute.(漂亮又可愛。)
I wear a hat, and a skirt that's new.(我戴一頂帽子,還穿了新裙子。)
When my friends come, (當我的朋友們來的時候,)
I wave and shout, (我就揮揮手,并大喊,)
“Come on out and play with me”. (“來和我一起玩吧”。)
I'm a little girl,
Pretty and nice.
Here are my hands, I use them every day. (這是我的雙手,我每天都在用它們。)
When the jolly sun comes out to stay, (當歡樂的太陽升起來的時候,)
Then I merrily go out to play.(那么我就很高興地出去玩。)
原創歌謠四:我是一個小男孩
曲調:“I'm a little teapot”
I'm a little boy,(我是一個小男孩,)
Short and strong.(個子矮,但很強壯。)
Here is my Mummy. Here is my Daddy.(這是我媽媽。這是我爸爸。)
When I grow up and become a man,(當我長大,成為一個男人的時候,)
I will make money for my family.(我會賺錢給我的家人。)
I'm a handsome boy,(我是一個英俊的男孩,)
I can run and jump.(我可以跑和跳。)
I can sing and play, you can watch me everyday.(我可以唱歌、玩耍,你能每天看見我。)
When I want to say I love you,(當我想說我愛你的時候,)
I'll give you a kiss and a hug too.(我給你一個吻和擁抱。)
I'm a big boy, (我是一個大男孩,)
Strong and tall. (很強壯、很高。)
Here is my Daddy, and here is my Mommy. (這是我爸爸,這是我媽媽。)
When the weekend comes around again,(當周末再次來到的時候,)
Me and my family will go on a journey.(我和家人將出去旅游。)
愛心提示
在玩這個“自我介紹”的游戲時,對于年齡小的孩子或膽子小的孩子,可以放在后面一些,讓他們先聽別人介紹,然后鼓勵他們和其他小朋友一樣,站起來介紹自己,只要他們說了,不管介紹得是否清楚、聲音大小都應給予積極的贊揚和鼓勵。
1.2.2 他的名字叫什么?他的名字叫小熠
核心詞句
There is…(這里有一個……)
His name is…(他的名字是……)
Are you glad you came here?(你來這里開心嗎?)
I am glad to be here.(我很高興在這里。)
play with us(和我們一起玩)
say your name (說出你的名字)
活動目的
這個游戲主要用來幫助孩子們記住彼此的名字,讓孩子熟悉英文中名字的問與答。
親子對話
P: Oh! What's his name?(哦!他的名字叫什么?)
C: His name is XiaoYi.(他的名字叫小熠。)
P: Whose name is XiaoYi?(小熠是誰的名字?)
C: XiaoYi is his name.(小熠是他的名字。)
活動玩法
選一塊寬闊平整的游戲場地。孩子們站成一圈。每人相距約一臂運,家長也不例外。
指定一位小朋友,問這位小朋友的名字。然后根據這位小朋友的名字,大家一起唱下面的歌謠,將歌謠中的“小熠”替換為這位小朋友的名字即可。這樣一直連續唱下去,直到所有人的名字都唱過了。
然后,家長與小朋友互相問答,一位指向一位小朋友問另一位“他的名字叫什么?”另一位則回答“他的名字叫……”游戲結束之前,可以邀請小朋友,讓他在小組內走一圈,報出每個人的名字。
下面是另外一個“記名字”的游戲。從某位小朋友開始,大喊出自己的名字,然后將手中的球傳給自己左邊的小朋友。接到球的小朋友要如法炮制,喊出自己的名字,然后把球傳給自己左邊的人。這樣一直繼續下去,直到球回到第一位小朋友的手中。
當球傳遞一周之后,還可以改變游戲規則。接到球的隊員必須喊出另一個隊員的名字,然后把球扔給該隊員。幾分鐘后,孩子們就會記住大多數小朋友的名字了。
原創歌謠一:他的名字
曲調:“BINGO”
There is a man who has a son. (這個男人有個兒子。)
And XiaoYi is his name. (小熠是他的名字。)
His name is XiaoYi. (他的名字叫小熠。)
His name is XiaoYi.
His name is XiaoYi.
And XiaoYi is his name.
原創歌謠二:你叫什么名字
曲調:“What's your name”
【這首歌適合兩人對唱】
P: What's your name?(你叫什么名字?)
C: My name is XiaoYi.(我的名字叫小熠。)
P: What's your name?
C: My name is XiaoYi.
My name is XiaoYi. Let's sing a song.(我的名字叫小熠。讓我們一起唱歌。)
My name is XiaoYi. Let's sing a song.
原創歌謠三:我的名字
曲調:“Frere Jacques”
【這首歌謠也適合兩人對唱】
P: I'm Ms. Chen, I'm Ms. Chen.(我是陳女士。)
That's my name, That's my name.(這是我的名字。)
Are you glad you came here?(你來這里開心嗎?)
Are you glad you came here?
What's your name? What's your name?(你叫什么名字?)
C: I am XiaoYi, I am XiaoYi.(我是小熠。)
That's my name, that's my name.(這是我的名字。)
I am glad to be here.(我很高興在這里。)
I am glad to be here.
At school today, at school today.(今天在學校里。)
原創歌謠四:點名的歌
曲調:“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Who has come to play with us?(誰來和我們一起玩了?)
Let's see who is here today.(讓我們來看看今天誰來這里了。)
Everyone sit close at hand,(每個人坐近點兒,)
Say your name, (說出你的名字,)
Then you can stand,(然后你可以站著,)
XiaoYi, HaoHao and XiaoBao.(小熠、浩浩和小寶。)
KeXin, XiaoHan and DaBao.(可欣、小涵和大寶。)
愛心提示
玩了“記名字”的游戲,孩子們都熟悉之后,可以再加一只球進來,讓兩個球同時被扔來扔去,游戲規則不變。為了讓游戲更加熱鬧有趣,甚至可以再把第三只球加進來。